•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首个!《肇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2021-04-08 17:07 来源:南方网

    近日,肇庆市印发了《肇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肇府函〔2021〕68号,以下简称《信用规划》)。

    《信用规划》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实现肇庆市信用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形成长效机制。为肇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信用成为肇庆名片,助力肇庆市全面融入“双区”、对接“双城”,形成区域优势。

    《信用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在信用建设中的作用,将政府主导的建设模式向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建设模式转变,探索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机制;探索创建“信易游”“信易担”等更多市场化信用应用场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通过以用促建的方式,促进各地、各部门提升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创新信用服务举措。

    《信用规划》提出信用平台是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数字政府”建设框架下,积极解决本地区、部门和层级之间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不畅问题,同时注重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信用信息服务智能化水平。

    一是升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平台标准规范建设;完善信用主体数据库;推进信用数据采集;建设信用大数据中心;提供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渠道;建立信用信息归集通报制度;拓展平台系统服务功能;加强先进信息技术运用。

    二是完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托现有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以及肇庆市电子政务网络、系统软硬件运行环境等资源,在“数字政府”框架下,以行业、部门的管理服务需求为导向,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行业或部门间信用信息的持续交换共享机制,着力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互通共享。

    三是支持建设商业征信系统。信用服务机构、信用行业组织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可以依法记录自身业务活动中产生的信用信息,或者根据服务和管理的需要记录其会员、入驻经营者等的信用信息,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

    《信用规划》强调,肇庆市将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构建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监管,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加快建立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机制,推动信用修复便捷化,减少程序成本,提高信用修复效率,促使信用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提高诚信水平。通过完善信用奖惩制度;加大守信激励力度;规范失信惩戒措施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信用规划》突出行业及地方特色和需求,针对各领域建设需求,对重点行业信用工作作出部署。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承担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和政务诚信评价评级工作。针对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方面,着重围绕商贸流通、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进行了规划。在推进司法公信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以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破解执行难问题,提高审判执行的质量和效率。推进诚信招商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用承诺制度,支撑“双容双承诺”改革。利用系统数据共享技术和信用约束等手段,促进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即容缺、容错,企业向政府承诺、政府向企业承诺)实施,实行“宽进、严管”,实现企业依法承诺,加强政府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双向约束规范招商行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