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查处摩电交通违法25.9万宗!广州持续加强摩电治理

2021-04-30 17:34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特别是外卖、快递行业高速增长,伴随而来的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高发。为切实改善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4月29日,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广州交警联合市市场监管部门、属地公安分局和街道部门,开展全市统一行动,持续加强摩电综合治理。

  在当天的全市统一行动中,联合行动组在广州全市11个区设置98个联合查车点,针对摩电非法改装、超标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据统计,3月1日至4月25日,全市共查处摩电交通违法 25.9万宗(其中,摩托车不戴头盔2.3万宗),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6万宗。行动当天,共查扣无牌、未年检等违法摩电700多辆,查处摩电交通违法行为4600多宗。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生产、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质量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未获得CCC认证,以及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8800多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者近7000户次,查处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案件23宗,已结案4宗,罚没金额7.19万余元。

  专项整治工作中,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宣贯,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与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在经营企业张贴宣传海报,督促我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落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守法经营,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非机动车以及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摩托车,禁止销售无合法来源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禁止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和改装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

  此外,广州交警协调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配合建立多部门联合管理机制。对外卖行业人员车辆实行“五个一律”(车型和外观一律统一标准、人员入职一律审查培训、人员车辆一律入库编码、企业管理一律实行考核、违法事故一律强制退出)管理,对企业定期考核,根据考核成绩采取约谈、曝光、整治的措施,形成管理和产业链条双闭环机制。协调市邮政管理部门加快推动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摸清网点、人员、车辆等基础信息,督促企业完成车辆备案、驾驶员考证工作,全面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准入退出机制。

  广州交警表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摩电、快递、外卖等车辆的综合治理,切实减少各类交通乱象。下来,广州交警将继续细化工作措施,并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2021年底前,全力实现广州市交通秩序持续好转、交通形势持续趋好、执法力度持续提升、交通拥堵态势持续平稳可控、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市民满意度持续提升“六大目标”,创造更加畅顺、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目前电动自行车改装主要情况:

  1.篡改车速,使电驱动行驶时速最高车速超过25km/h;

  2.改装电池类型及容量,通过改装车体结构来加装电池数量;

  3.篡改电机等动力装置;

  4.加装雨棚、挡风罩;

  5.改装加长坐垫。

  【记者】祁雷

  【通讯员】交宣 穗市监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