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8月起实施 一年内处罚五次将录入个人征信

2021-05-24 12:05 来源:南方网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发布,8月1日起实施 一年内处罚五次将录入个人征信

  未佩戴头盔罚200元;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罚500元;上机动车道罚2000元;一年内受到五次以上罚款处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信息将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对骑乘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故意污损、遮挡号牌,在室内场所、建筑内公共区域充电等行为进行规范。违法行为将处50—5000元不等的罚款。该规定将于8月1日起实施,试行期限为3年。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很多家庭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激增,道路交通压力增大,而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甚至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在逐年增加。据交警监控数据显示,深圳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数分别占比39.64%、41.46%,部分区域交通事故持续多发,全市摩电驾乘人头盔佩戴率仍然较低。

  《管理规定》明确,全市电动自行车经市公安交管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同时驾驶人须年满16周岁,随车携带行驶证,不得故意污损、遮挡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号牌或过渡期标识,不得饮酒后驾驶,驾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不得违反交通信号指示。

  《管理规定》对电动自行车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规范。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乘坐人未佩戴安全头盔,将被处200元罚款;在限行或禁行区域、时段驾驶电动自行车,将被扣留车辆并处2000元罚款;故意污损、遮挡号牌后上路行驶将被处500元罚款,伪造变造号牌将被扣留车辆并处5000元罚款。

  同时,《管理规定》明确,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住房、办公等室内场所、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充电,并要求电动自行车密集的农贸(农批)市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企业和住宅小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集中充电设施,配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智能充电控制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驾驶电动自行车一年内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受到五次以上罚款处罚的,其个人违法行为信息将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