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山东省威海市个人信用信息今年实行积分制

2018-03-02 11:30 来源:大众网

  3月1日,山东省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威海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围绕6个方面,研究提出了36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清单式”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个人信用信息这样管理

  ■实行积分制度

  今年起,威海市将开展个人信用信息积分工作,对信用主体进行综合量化等级评定和信用画像,常住人口个人信用分覆盖率将实现不低于70%。

  ■积分应用到各领域

  结合信用信息评级化,威海市还将探索把信用积分多渠道加载到市民卡、移动APP等载体上,在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交出行、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旅游、信贷审批等领域,对诚信主体实施免押金、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优惠服务等“信用惠民”政策,充分体现其信用价值。

  ■重点人群建立数据库

  此外,今年威海市将建立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信用数据库,在履职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产生的司法判决、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纪律处分、行政处分、问责处理、绩效考核等信息将被录入数据库。全面建立教师、医生、导游、律师、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其相关责任人、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信用数据库。


  信息管理系统这样升级

  ■增加联合奖惩功能

  在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面,威海市将推进“信用威海”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一体化升级改造,重点强化信用服务功能,提供信用查询和异议处理等服务。

  此外,威海市还将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增加联合奖惩、信用评价、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提升支撑保障和数据分析能力。

  ■公共信用信息全归集

  依据行政权力清单,修订2018年版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目录,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全归集。探索镇(街道、社区)等基层信用信息归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有效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广度和深度。

  加强与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公司的合作,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在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商业服务等领域,开发商业性信用应用产品,实现信用应用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公共信用信息这样应用

  ■重大事项中100%查询应用

  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方面,推动在评先选优、干部任用、财政性资金使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事项中100%查询、应用信用信息。

  ■电子商务实名登记认证

  在电子商务领域,建立电子商务实名登记认证制度,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交易双方信用互评和积分应用制度。

  同时,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事前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红黑名单管理等信用监管制度;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等职业人群以及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机构等单位的信用档案;以生产、流通、金融、税务、价格、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广告等领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探索在公共资源交易环节推广和应用信用记录或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

  联合奖惩措施这样实施

  ■进一步拓展奖惩范围

  今年,威海市将把联合奖惩应用客户端嵌入到各级各部门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办事流程,实现自动查询、比对、反馈。

  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联合奖惩范围也将得到拓展,“信易贷”、限制住房公积金贷款、限制购房、限制购车等联合奖惩措施将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进一步规范“红黑名单”发布制度

  各行业“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也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力争年内在30个重点领域实现定期发布“红黑名单”信息,并重点在食品药品监管、金融、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领域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此外,威海市还将建立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异议处理机制,多方面畅通异议投诉渠道。通过教育培训、社区矫正、公益服务等手段,探索建立主动修复、自我纠错的信用修复机制。

  信用创新试点这样推进

  ■加快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组织开展乳山市、经区省级试点中期评估工作,围绕试点内容,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开展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山东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加快威海市农村和小微企业征信数据库建设步伐,构建小微企业和农户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与应用机制。

  ■大力推行“信用+工作”模式

  今年,环翠区重点在社区管理、诚信街建设、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进行探索;文登区重点在将信用应用嵌入行政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等方面进行探索;高区重点在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金融信贷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经区重点在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市场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临港区重点在工业企业信用应用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记者 王春苗)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