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信用研究会成立碳中和工作委员会

2022-02-09 10: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张润东)2月8日,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在广州市越秀公园碳中和主题学园举行广东省信用研究会碳中和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将关注焦点凝聚在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碳信用的关系上,积极参与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和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经近一个多月的筹备,成立了以越秀公园碳中和主题学园为基地、全国首家以碳信用和碳达峰、碳中和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碳中和工作委员会。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低碳、零碳乃至负碳技术将成为未来全球产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关键。广州市率先打造全国首家碳中和主题学园,将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碳信用等理论、科研、实践融为一体,致力于面向公众低碳生活科普和倡导活动,致力于凝聚有志于绿色发展企业家、科学家精英,共建美丽中国。

  据了解,越秀公园碳中和主题学园在碳中和方面已有深厚的积累。建设者在对越秀公园绿化园林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的基础上,凭借科技创新和多元复合的功能定位,把生态、生产、生活融合起来,颠覆了公众对传统垃圾处理厂的认知,打造成集现代园林景观、环保科普教育展厅、运动休闲娱乐、产业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复合型环保主题公园,成为国内首创“双碳主题公园+循环经济综合体”的优秀案例。园区以低碳环保为主题,打破传统宣传6教育方式,采用线上VR体验以及线下实体互动进行科普教育,设有双碳介绍区、水处理示范区、现代农业区、垃圾分类及有机垃圾就地处置区、碳中和科普馆、双碳研学示范区、光伏等优秀减碳技术展示区,不仅实现了园区自身的环境修复,完成了向环境友好型设施的转变,而且充分发挥“环保”、“科普”、“公园”等多项功能,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成为一股引领城市绿色时尚的新生力量。尤其是其中的水循环处理系统,采用当前国内领先的纳米级新材料技术进行处理。污水经处理后变成达标的农业养殖及灌溉用水,达到中水回用废水净零排放的减碳目标。同时,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当前实现双碳目标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控制和减少碳排放,在能源供给方面需要大力推动能源清洁化和高效化发展,在重点行业方面减少碳排放和碳足迹,尽快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促进和增加碳吸收,需要尽快发展人工固碳技术,与自然固碳方法相结合;三是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包括法律法规体系,碳交易、碳信用和金融支持路径。目前,碳中和学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实践着控制和减少园区碳排放的路径,成为了零碳园区。

  广东省信用研究会碳中和工作委员会致力于碳达峰碳中和信息公开机制、低碳技术产品供求机制、碳市场和碳信用培训推广机制的建设,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协助政府建立健全碳信用管理体系,提高社会碳信用水平;逐步有序地建立广东企业及个人碳信用数据库,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和全方位的碳信用管理服务,以优化碳市场投资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