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好人”刘伟全:诚信立身诚行天下

2021-12-24 12:3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刘军 彭春燕)12月23日,由天河区文明办和穗华好人工作站主办的“好人座谈会暨优秀传统文化公益沙龙顾问聘请仪式”在广州市采墨堂举办。作为广州好人的代表,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广州市同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全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坚持诚信立身的故事。他带头捐资修建老人院、乡村公路、图书馆,共捐赠和资助10多所学校,捐资2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为了信守承诺,他还帮生意伙伴还清了其欠银行的100多万元。一言九鼎,诚信立身,诚行天下,刘伟全说,这是自己的行事风格。刘伟全的诚信故事,令人感动而敬佩。

  刘伟全是诚实守信的践行者,也是广东信用的代言人。他是广东省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信用协会慈善基金会首任主任。多年来,该协会在推动广东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社会上形成诚信立身的氛围,让大家意识到,没有诚信,寸步难行,有了诚信,才能生意通达,信行天下。”

  做广东信用的“代言人”

  作为本土企业家,刘伟全说,自己开办企业30年,最看重的就是信用。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几年前,一则每天都在电视中国播出的关于诚信的广告,刘伟全就是广告片中的主角。

  诚实守信,是刘伟全30多年来一直秉持的信条,他说,这也是他能一直走到今天的安身立命之本。早在上实际80年代末,刘伟全就开始向白云区多个镇,包括竹料、良田的派出所捐献治安岗亭、巡逻车。刘伟全回忆说,当时治安状况不是很好,竹料的一条步行街十分热闹,也是民警们巡逻的重点。有时商户报警,民警和治安队员们骑自行车过来需要20多分钟才能到。

  为了方便民警和治安队员巡逻,提高当地居民的安全感,刘伟全主动提出,要为派出所捐赠巡逻车,并在竹料步行街建治安岗亭。“后来我筹借了约十万元,为民警和治安队员们捐了巡逻车,并建了治安岗亭。”从那以后,民警们在竹料巡逻方便多了,当地的治安状况也明显好转,当地老百姓也对刘伟全交口称赞。

  因为很早就出来经商,刘伟全是广州最早的一批“万元户”。1992年,刘伟全开始涉足房产生意。刘伟全回忆说,当时,广州刚刚才出现商品房的概念,那时候人均工资还不足千元,那时的商品房也不过2000/平方米。不过因为工资低,普通人买一套商品房也是很了不得的事。因为当时投资商品房是用自己的钱来投资,加上售楼周期长,资金周转不来,一开始约定好的时间付款都付不了。刘伟全记得,1997年,最落魄的时候,他身上就几十块钱,自己的奔驰和几辆车都拿去卖了或做抵押了,去跟别人谈生意都得靠公交。“即便如此,和别人做生意也决不失信。”

  虽然房地产生意失败,但刘伟全坚信以诚起家,也一定能因此翻身。得益于他此前积累下的良好信誉,之前积累的一些老客户才没有流失,他又东山再起。这也让刘伟全对诚信有了全新的认识。

  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房地产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与其相关的家居行业也受到冲击。“以前绣花厂一个月几百万元的流水,缩减为只有几十万元,并且,什么时候复原也看不到底。”那几年,是刘伟全心力交瘁的几年,工厂开不下去,他的公益行动也就成了“无源之水”。他想尽办法节约开支,让工厂得以维持运作。刘伟全表示,当时周围的很多人都劝他,把间花厂关了算了,自己也曾经想过关门走人,但企业职工人数超过200人,“很多都是本地的农民、下岗工人和困难户。所以企业一定不能垮,垮了大家就没了工作,去哪里吃饭?”刘伟全说,当时有了货款,他第一时间给工人们发工资。刘伟全说,正因为讲诚信,30多年下来,自己才能够披荆斩棘,愈挫愈勇。“哪怕在做生意的时候暂时遇到困难,但因为讲信用,同行们愿意帮我。因为我的名字就是最好的招牌。”

  为建中学贡献出自己的200亩土地

  如今,刘伟全任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连任代表)、广州市十一届政协委员、红军长征纪念园筹建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广东省公安厅人民监督员、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评议团成员、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新岭南文化研究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广州市个体私营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三会副会长、广州市白云区“小个专”党委委员(兼职)、广州市白云区个私协会会长、白云区市场管理局监督员、白云区钟落谭镇个私协会会长、钟落潭镇党代表。他说,30年来,诚实守信是自己最看重的企业家精神。

  早在很多前,刘伟全便和合作伙伴在白云区钟落潭镇105国道广从公路段以北拿下了约200亩土地。如今,这200亩土地的市值早就不知升了多少倍。2019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他听说这里准备规划建设一所中学,但因为场地不够,中学规模可能受到影响。得知这一消息后,刘伟全二话没说,主动将自己的200亩土地按原成本价转回给村,由政府收储。“教育是百年大计,不论是作为普通市民,还是作为省人大代表,我都会全力支持。”刘伟全说。

刘伟全带队陪护残疾老人参观宝墨院时

  2003年,有企业家到钟落潭镇刘伟全的老家投资建厂房。不少村民提出,有企业到村里建厂房占了他们的土地,需要补偿,价格是2000/亩。刘伟全赶忙做村民们的动员工作。“我告诉他们,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需要全体村民一起努力。企业家进村投资兴业,会带来很多就业机会,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村民们被说动了。刘伟全还带头把自己的责任田捐出去,并承诺一分钱补贴也不要。后来,经济社的社员们见他大公无私,十分感动,大家一直提出,要给他补偿款,他没要。后来,经济社又提出给他两亩宅基地作为补偿,他也拒绝了。“我说到做到,要带头为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创造条件,不收他们的补偿款,以后也不会要。”

  几十年来,刘伟全在带领党员做好社会公益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利公司是全省执法部门的查处罚没仓储单位,管理较严格,仓库的钥匙由老党员主管,刘伟全向老党员讲明仓储物资的重要性,老党员表态:当年在村里集体粮仓,保管粮食都没有掉过一粒粮食,保证管好仓库。在党员们的带头下,同利公司仓储管理差不多20年未有一宗投诉,得到了领导和执法部门的好评。刘伟全在巡回演讲时,动情地讲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部分企业家先富起来,我们一定会把企业做好,发挥好党员的作用,多做公益更好地回报社会,我是一个企业家,更是一名党员,我一定会以身作则,带领好非公党员为群众多做实事。”

  “要让村民都富起来”一句承诺他守了30

  刘伟全在2002年入党正式成为党员。他所在的企业从2006年至今连续多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被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司法局等9部门授予广州诚信守法示范单位,获得“2007年广州民营企业100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连续3届担任广东省人大代表,还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经常参与调研,让刘伟全有机会了解到更多扶贫动态,他的扶贫脚步也开始向全国扩散。广西百色、贵州安顺、梅州大埔,刘伟全的慈善之行踏遍各地。从2000年开始,广东省开始对粤北、粤西地区进行脱贫攻坚,刘伟全也开始向省内的云浮、罗定、大埔、兴宁等地进行定点帮扶,组织商会成员捐资修路等。

  “我在广州市几个区(白云区较多)以及外地兴宁,连州,罗定等县市,对帮扶的困难户,老人家及小朋友讲好下次什么时候再到他们家帮扶慰问,就什么时候到他们家上门慰问。村支书跟村民们说,‘刘代表讲话向来算数,他不论工作会议多忙也一定到’,我讲到做到令他们十分感动。”

  最近,刘伟全在支持白云区钟落潭镇的几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他向其中两个村做出承诺,将会带企业家捐款扶持。村民们十分高兴。“村们说,刘代表说要捐款过来,实在太好了。书记村长们也说:‘刘总非常讲诚信的。讲过捐肯定会来捐的。’”没过多久,刘伟全就带领着两个村带头捐款,还发动了部分企业家为村民们捐资,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水平。

  在刘伟全的老家白云区钟落潭镇竹料社区,说起刘伟全,大家都为他竖起大拇指。“全哥做事向来说到做到。”村民们说。前几年,钟落潭镇政府修路经过刘伟全的承包山地,以及村里开发建设经过他的自留用地,当时,刘伟全主动提出不收费用,也不要补尝,因为路通财通,不能因为自己而让一条致富路休不成。“当时,家人及村里的很多老人家不理解,不赞同,说地被占了,给补偿天经地义,我跟他们讲,路通财通,引资进村就要吃小亏才有发展,他们也理解了。直到这条路修成,我都没收一分钱。因为要讲诚信。”

  从刘伟全离开竹料社区到外面打拼开始,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带领村中居民共同致富。“当年我就跟大伙说,一个人富起来了不算富,大家都富起来了才算富。”

  上世纪80年代,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由刘伟全带头捐款建起来,坑沟地他出资填平,村里的群众看他吃了亏,有些过意不去。讨论确定,免费送他30亩地,刘伟全坚决谢绝,到后来,村里又分给他约1亩宅基地,他也拒绝了。如今,轮到他准备建房时反而没地方建了,要拆建老屋才有点地建。但对于自己吃过的这些亏,刘伟全总是哈哈一笑。“当初立下宏愿,要让村民富起来,现在就要兑现承诺。我是老党员,能有机会,我还是把机会留给村里的其他群众。”刘伟全说。如今,对于村里的老人,听说哪家有困难,刘伟全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体恤,对于家中有困难的老人,他每年都要上门探望。一切只因当初自己一句“要让村民全部富起来”的承诺。

  诚信是金 生意伙伴成“老赖”欠银行100多万元他主动帮忙还清

  说起刘伟全的诚信故事,和刘伟全搭档多年的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赵广军都感佩不已。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刘伟全曾帮自己的生意伙伴还债100多万元,一切,只为了信守诺言。

  故事的原委是这样的。前几年,做生意如日中天的刘伟全有着多家公司,当时,尽管公司开得很大,但因为很多家公司都需要大量资金来周转,当时刘伟全的手头并不宽裕。一位生意上的伙伴来找到他,说自己需要贷一笔款,做“大生意”。“当时我并未在意,因为她当时在广州有很多套房,并且还有稳定收入。”刘伟全当时成了这位生意伙伴贷款的担保人。但没想过才过了一年多,这位生意伙伴就被判入狱了,她向银行借钱下的100多万元也已经还不起。当时,银行找到刘伟全商量办法。看到这位生意伙伴刚刚刑满释放,重新融入社会尚且有难度,找工作也很困难,刘伟全心软了。“她欠银行的钱一时半会儿也还不上,我看她刚刚刑满释放,一时半会儿也没有工作,就答应银行,这笔钱我来还了,也算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吧。”当时,这名生意伙伴终于刑满释放了,但她却不愿还银行的欠款,说自己“记不清了”“没有偿还能力”,银行经理也为这笔呆账愁眉苦脸。见此情形,刘伟全斩钉截铁地表示,这笔欠款由自己来还。刘伟全笑着说,“帮他还了这100多万元,我心里就舒坦了,我觉得对自己有一个交代了。我也不欠别人的‘信用债’了。”

  他的扶贫足迹遍及国内10个省份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刘伟全所在企业也受到很大影响。刘伟全依然没有忘记帮助困难党员。从今年5月开始,刘伟全带领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发起系列活动,不仅慰问了一批“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还慰问了一批困难党员,全部资金都由刘伟全自筹。刘伟全说,不论何时,都不能忘了这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哪怕富起来了,也不能忘了本。”刘伟全语调坚定地说。他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像甘露一样滋润着他们的心田。

  这些年,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刘伟全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带领广州市个体私营协会和白云区个体私营协会深入对口扶贫村,为村民们捐款捐物。凡是最后资金不够的,都是刘伟全自己“包干”,由他补上。为此,很多欠发达村的村支书都给他写来感谢信。除了广东省,他的精准扶贫足迹还遍布贵州、广西、四川、甘肃、青海、湖南等10个省(市、自治区),在很多省份,他都捐资帮助学生们上学。汶川地震、甘肃地震、舟曲泥石流……这些年凡是国内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刘伟全都会倾囊相助。

  “为美丽海珠和谐海珠作贡献,我一直在路上”

  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的“大本营”就在海珠区,所以,在海珠区,刘伟全做公益更加“拼尽全力”。“我们协会在海珠区,就要让海珠区的街坊们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便利。这是我们对社区群众的承诺。”

  刘伟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5月以来,刘伟全作为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带领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先后向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白云区、黄埔区等捐赠物资总价值达200多万元,包括口罩、防护服、药品等。而他自己也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不管是核酸检测现场,还是慰问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老人,只要能帮忙出力的地方,他都会去,最忙的时候,他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在39度高温和烈日的炙烤下,每天脱下防护服,衣服都跟水洗似的。年轻的志愿者们见理事长都亲自上阵,并且如此拼命,干劲更足了。

  今年端午节当天,得知海珠区部分小区居民刚刚结束居家隔离。刘伟全当即提出,要让海珠区居家隔离的街坊们也能感受到社区志愿者带来的浓浓深情。于是,他带着志愿者上门探访海珠区玫瑰园小区刚刚解除隔离的几户居民,为他们送去粽子、大米、油等物资,并致以节日问候,几名被访者们深受感动,流下了热泪。与此同时,为社区抗疫做出努力的环卫工人也得到了刘伟全的“关照”,端午节当天,刘伟全带着米、油等生活物资前去探望他们。

  2021811日,刘伟全通过志愿者了解到住在海珠区江南中街道紫金社区的一位因病致贫的学生,在知悉身患癌症的高三学生阿虹(化名)的情况后,当即前往她家进行探访。在探访过程中,刘理事长对阿虹自强不息的精神表示赞许,同时鼓励她勇敢面对病情、积极配合治疗并送上慰问金以表心意。在刘伟全的鼓励下,阿虹的病情有所好转。直到现在,只要有空,刘伟全还会上门探望阿虹。

  刘伟全还是一名资深的助残志愿者。在他的带领下,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每年都会组织海珠区的视碍、肢残等类残疾人积极开展行花街、游公园、看电影等活动,受到残疾人好评。并长期定期上门慰问残疾人,使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并通过“展翅天使”关爱特殊儿童家庭服务项目专门服务0—20岁的残疾儿童家庭,通过上门探访、开展活动、公开讲座等方式对残疾儿童家长进行心理支持、缓解家长的照顾压力,为海珠区残疾儿童构建健康成长“护航”;同时通过资源链接,为残疾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其生活条件。项目实施以来,获得良好的口碑和多方赞誉。如今,关爱残疾人群体已经成为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的重要公益服务项目和品牌项目。

  每年定期为辖区残障人士送上福利大礼包,已经成为协会的必备活动。202010月,刘伟全带领着30多位视障老人参观了位于番禺的宝墨园,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92岁,很多老人都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到公园游玩,而刘伟全亲自担任“解说员”,很多老人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2021年,930日,由刘伟全理事长牵头,为广州的近200名视障人士组织了电影专场——观看电影《峰爆》,刘伟全还担任盲人观看电影的“解说员”,通过为视障朋友们解说,让视障人士也能“看”电影,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今年以来,刘伟全已经多次带领视障人士观看电影了。1124日晚上,刘伟全又带领志愿者们来到70多岁的残章阿姨马秀龄家中,为他送上米和油等生活物资,并为她送上慰问金,这样的暖心事,刘伟全经常做。“听说哪位残障人士家中有困难,他连饭都吃不进去。”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副秘书长彭春燕说。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