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艺术金融与信用管理高峰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21-12-23 17: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张润东)12月22日,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广东省现代信用管理研究院、广东金融学院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暨艺术金融与信用管理高峰研讨会”在广东金融学院举行。

  立足艺术品市场主体,聚焦艺术品金融问题。来自广东金融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艺术家与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艺术品金融产业,对艺术品金融人才培养与学科升学教育,艺术品鉴真与评估、艺术金融与信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与讨论。

  会上,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王醒男指出:当前中国文化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时期,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品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金融是经济增长和行业发展的催化剂,艺术品行业的突破发展同时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更有效的对接。目前我国的艺术品金融发展才刚刚起步,信用问题也成为艺术品金融化发展的关键。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将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志元在发言中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在艺术品金融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性经验。他们建立了完善的艺术品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在艺术消费、艺术财富管理、艺术投融资、艺术产业生态体系四个方面进行理论研究,研究成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此后,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鲁倩兰主任发布研究成果《中国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研究报告》。广州艺术品鉴定协会在成立十几年来,在艺术品鉴定评估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出版发行了我国首套艺术品鉴定丛书,研发了一系列艺术品行业标准,还通过和保险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首创了艺术品财产保险等险种。通过已有经验的积淀,他们提出了中国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在艺术品转化为艺术品财产的具体实践上,得出了可操作性强的创新成果,在艺术品金融与信用问题上作出了成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支公司陈经理在会上也发表了精彩的讲话,他介绍,在过去多年与广州艺术品鉴定协会的合作中,从未有过客户申诉的记录,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怀着"保险赋能文化瑰宝"的初衷,一起往前走,为艺术品信用管理建设添砖加瓦。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一家艺术品经营企业创始人樊振辉从企业发展中阐述艺术品金融对建立诚信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性。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孔总监也表示,将尽其所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勇踏金融路,并希望与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携手打造优秀的文物普及类电视节目。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会长张优怀表示,艺术金融化道路的根本在于“信用”。有了“信用”的基础,才能建立起规范有序的艺术品金融市场环境,金融这根杠杆才得以灵活地介入艺术品市场,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才能在日益繁荣的艺术品金融市场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弘扬与传承。

  会议期间,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与山东财经大学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与山东财经大学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计划就共同建立完善的艺术品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理论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长远的合作,计划联合全国志同道合的高校,共同培养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专业人才,为中国艺术品金融产业的规范化发展打造一支生力军。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志元教授被聘任为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会后,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刘建业主任为本次高峰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发来贺电。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教师、企业家、艺术家们都就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畅所欲言,为艺术品市场的信用管理建设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意见,对艺术品金融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具有重大参考意义。

  据了解,艺术品金融指的是围绕艺术品市场主体开展的投融资和信用活动,是金融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也是中国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大势所趋,蕴含着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价值。广州艺术品鉴定协会在成立十几年来,在艺术品鉴定评估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还通过和保险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打破原有单一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建立起有效的“艺术品金融交流平台”。撰写了《艺术品鉴定工作规程》《艺术品评估工作规程》《艺术品鉴定人登记办法》《艺术品鉴定机构登记办法》等有关艺术品鉴定评估的行业规范办法。在艺术品金融与信用问题上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