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把手谈信用|谢文威:强化诚信文化宣传,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2020-12-24 15:26 来源:南方网

    十月,是我省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我厅将以“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为主题,深入开展“一把手谈信用”等宣传活动。广东交通现开设“一把手谈信用”专栏,陆续推出广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一把手们的署名文章。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大家共同探讨信用交通建设经验与心得,为建设“信用交通省”汇聚多方力量。

  作者|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谢文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交通运输部提出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统领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梅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抓好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完善信用评价机制

  制定《梅州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完善相关考核指标,严格实施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建立每月采集、录入、通报及年度开展信用评价等机制。

  在考核客(货)运站场等级验收、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核管理、安全风险评估、卫星动态监控和招投标方面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将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和违章违纪、群众投诉、存在问题等录入广东省运政系统诚信评价考核系统,有效补充和完善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机制。

  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建设

  将信用平台建设与“放管服”改革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发挥好交通运输部门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头雁”作用。

  探索建立交通运输信用承诺制度,通过信用承诺部分取代前置手续、审批报件或者延提报件,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事中事后监管范围,及时在网站公开,并将查询信用信息嵌入各部门的审批流程,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是建立健全联合奖惩制度

  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业务平台相关企业、车辆(船舶)、从业人员基本信息,落实“黑名单”管理;督促企业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落实“五不两确保”制度。

  建立完善以安全行车里程为主要考核依据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对违法违规驾驶员采取约谈、停班、专题学习等措施,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

  加强行业诚信监管,对监督检查、卫星监控、异地通报的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对逾期180天运营车辆、从业人员,对不按规定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诚信评价低且日常检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印发通报、督促整改、约谈、责任追究、定期清理注销资格证件、录入诚信评价系统等。

  四是强化诚信文化宣传

  充分利用“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加大信用宣传力度,借助市场手段、引入媒体力量,营造“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的行业氛围, 引导信用市场特别是社会征信机构,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普及市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培育诚信文化;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让诚实守信成为会员企业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