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把手谈信用|唐明强:数据管“信” 法治立“信”

2020-12-02 14:36 来源:南方网

  十一月,广东交通将继续开设“一把手谈信用”专栏,推出广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一把手们的署名文章。大家共同分享、探讨信用交通建设经验与心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建设“信用交通省”汇聚多方力量。

  作者|韶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局长 唐明强

  近年来,各种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涌现,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同时,行业诚信水平、市场秩序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自开展建设“信用交通省”工作以来,韶关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数据管“信”,以法治立“信”,规范市场秩序、倡导文明出行,努力打造诚实守信的行业氛围。

 

  以数据管“信”

  完善信用监管体制

  将诚信监管纳入行政管理日常工作,及时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交通等信息公开平台,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进行常态化公示,及时更新交通信用信息。围绕驾驶员培训管理、客货物运输、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等领域探索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认真开展信用评级工作,并推动成果应用,对诚信经营者给予一定激励政策倾斜,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当事人,依托个人征信平台,申请法院严格执行失信当事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制度,不断推动信用监管与综合执法监管融合。

  以法治立“信”

  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坚持严格执法,深入开展货运行业乱象整治,对非法营运、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货车、“黑油站”非法贩油各类不诚信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管理的通知》,对虚假打卡的新型跨地域团伙式学时造假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扣减涉案企业招生指标,并按规定将相关涉案人列入驾培市场黑名单。严格执行《韶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或出租汽车经营案件程序的通知》,肃清行业乱象,规范重点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行为,增强行业诚信自律的经营意识。

 

  以宣传普“信”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积极开展交通运输相关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教育,在执法、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加强对行业从业者的宣传,让行业从业者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深化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坚持以案说法,落实红黑榜名单制度,加大对守信企业、个人先进事迹以及有关诚信的公益广告宣传,引导群众更加关注、关心、支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自觉做到诚信出行,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和良好社会风气。

 

  诚信是交通运输行业行稳致远之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信用建设作为加强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为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