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把手谈信用|林粤海:明确信用监管职能 长期落实信用体系建设

2020-12-24 16:03 来源:南方网

    十二月,广东交通将继续开设“一把手谈信用”专栏,推出广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一把手们的署名文章。大家共同分享、探讨信用交通建设经验与心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建设“信用交通省”汇聚多方力量。

    作者|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粤海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为信用交通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珠海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的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落实,明确信用监管职能,多措并举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制度建设

    近几年来,我局印发并实施《珠海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管理试行办法》《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10多个制度文件,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建立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完善诚信考核指标体系,规范信用评价活动,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信用信息征集和公示等。

    做好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工作

    我局认真落实《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2020年珠海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自然人荣誉奖励信息、法人荣誉表彰信息、自然人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执行情况、企业诚信评价、信用承诺书、公职人员信用建设等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今年共归集录入了约2.5万条信用信息。

    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通过印发《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度》《港口经营许可(客运、危货除外)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试行公路工程施工许可容缺告知承诺审批制》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全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对我市的普货运输经营、港口经营许可(客运、危货除外)和公路工程施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对申请人尚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情况,申请人写承诺书,我局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履行承诺、达到经营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后,方可开展经营,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跑路现象。今年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许可事项业务共158件,时限从法定20天压缩至即办件,压缩时限超过95%。

    落实“红黑名单”制度

    印发并实施规范性文件《珠海市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德、协议和承诺的行为,被行业主管部门认定为严重失信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进一步加强珠海市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信用红黑名单的认定、发布、奖惩、修复、退出等管理。

    局属单位珠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会同珠海市出租小汽车行业协会,按照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红黑名单的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名单内容,经信息比对、信息告知等认定程序,进行红黑名单的初步认定,经我局审核后完成了2020年第一批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红黑名单的认定工作,最终认定8名驾驶员被纳入黑名单,并将黑名单归集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加大信用宣传力度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新媒体平台宣传,利用“珠海交通”微信公众号,转发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信用交通”宣传推文,营造了良好的“信用交通”舆论宣传氛围。同时在“珠海交通”微信公众号开发上线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评价模块,鼓励群众通过填写相关信息对乘坐出租车服务的情况进行评价,深化评价结果运用。用好交通运输站场、交通工具媒介,扩大宣传覆盖面。深入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组织企业在机场、城轨、车、船、站等交通运输工具和公共场所广泛营造“信用交通”氛围,在机场候机楼、城轨站、客运站、码头张贴诚信宣传广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局网站公示宣传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制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