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情感咨询需求不断增长现状下 该如何规范情感咨询行业

2020-12-17 15:23 来源:南方网

  随着社会对心理健康和青年婚恋的关注,情感咨询服务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2008年到2017年情感咨询行业经历了快速扩张的发展初期,经营“情感咨询”服务的企业由几十家迅速增长到上万家,随之暴露出一些行业“隐疾”,这也引发了社会、媒体、行业从业者对“如何规范情感咨询行业”的广泛讨论。

image.png

(微博话题#如何规范情感咨询行业#)

  情感咨询服务的两端

  从服务端看,情感咨询严格来说叫做“婚姻家庭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脱单引导、恋爱心理、婚姻家庭关系解析、婚恋修复、情感挽回等服务板块,从业者主要由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及其他培训体系出身的咨询师组成,提供服务的机构既有老牌婚恋网站如珍爱网等发展延伸的支线业务,也有如花镇情感等垂直性服务企业,还包括壹心理等综合性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及一些个人工作室。

image.png

(主要情感咨询服务机构)

  从消费端看,据该行业业内人士透露,寻求情感咨询服务的消费者大多为女性,不确切的统计女性消费者至少占比85%以上,这些消费者大多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拥有稳定工作及收入,年龄22岁-35岁居多,主要咨询诉求为学习两性心理,调节情侣或家庭关系,又或遇到如冷战、分手等情感危机,期望通过情感咨询梳理情感症结,挽回亲密关系。

  目前情感咨询较为主流的服务模式是一对一线上预约式服务,服务两端通过线上社交软件+电话完成服务过程,每次通话咨询时长为60分钟,可选择单次咨询和套餐服务,单次咨询单价在200-2000元/小时区间,套餐服务根据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长、频次的不同,价格区间在3000-15000元左右。

  情感咨询行业快速发展“隐疾”频现

  2008-2017年情感咨询行业经历了快速扩张的发展初期,2017-2020年则是情感咨询行业发展的平台期。12年间经营“情感咨询”服务的企业由几十家迅速增长到上万家,蜂拥而至的创业者推动了行业规模的扩大,然而目前在我国,该领域行业门槛低,缺乏相应标准,亦未形成专门的监管机制,相关投诉高发,甚至有“浑水摸鱼”者,这些现象也被众多媒体相继报道。

image.png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4岁的小元失恋了,他在网上找到武汉一家公司的“情感挽回分析指导老师”,交纳了2400元定金后,收到了“资深分析老师”万老师“量身定制”的挽回方案。他按方案操作,然而女友并没与其复合。对方继续找他收取了2400元尾款。交钱后,肖元发现,“情感导师”的态度“明显冷淡了许多”,后期给出的方案也没什么价值。意识到可能被骗,他报了警。

  根据武汉市公安局的通报,涉事公司所谓的情感导师,使用的心理咨询师证件系伪造,从客服接待到对外宣称的私人定制服务,背后均有一套统一话术,“所有的话术本指向同一个目的:让客户甘心交钱。”因企业涉嫌诈骗,警方从这家公司查获话术本80多本,初步核实涉案资金200多万元。

image.png

  笔者向花镇的一位工作人员问到对此现象的看法,该工作人员回复称“花镇的咨询师要么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要么拥有婚姻家庭咨询师证书,要么接受过长期的培训和案例学习。咨询师需要通过入职筛查、入职岗前培训、完成实习期之后才可以接受咨询预约,而且所有服务过程都要遵守内部服务规范和常态考核机制要求,咨询师还要接受定期的岗中培训,接受督导,完成并达到硬性规定的外部培训课时,考核合格才可以继续接受服务预约。”

  “新闻里这种通过伪造证书,毫无专业背景和学习经历,按照所谓话术提供服务的机构其实只是借着情感咨询的名义而已,并不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情感咨询服务,这既伤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行业声誉”。

image.png

(婚姻家庭咨询师证书示例)

  不难看出,情感咨询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首先是资质问题。2017年,人社部公布了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及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未被列入其中,并鼓励行业协会等介入,结合市场自我调节的方式确定任职标准。

  但是目前情感咨询行业还没有全国性的协会组织,各地的协会之间介入深度又有所不同,加之未确定专门的主管机构,所以一个全国统一的、行业及市场认可的资质考试迟迟未推出。

  其次是服务标准难确定。情感咨询服务其实是一种非标品,服务是否有效,达到怎样的变化才算是有效,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目前主要依赖消费者主观判断服务是否有效,咨询是否对自己形成帮助,如经过咨询是否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来调节夫妻关系,“挽回爱情”的目标有没有实现。

  虽然说情感咨询服务是一种非标产品,但并不是说从业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消费者评判。作为从业者和提供相关服务的经营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案例需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流程、明确界定情感咨询服务的范围,并对咨询师在咨询中的介入深度、道德准则和违规条例等做出清晰解释说明,从而从基础上提升情感咨询服务的基线。

  再有售后投诉问题。在新浪黑猫搜索情感咨询投诉,投诉理由集中在几点上:一是退款问题,有的消费者购买后未开启服务要求退款,有的消费者购买套餐经过一段时间咨询后,要求退回剩余咨询时长的折价费用,还有一部分是对咨询师不满意,要求解除合同并退款,之后部分商家推诿拖延,引发消费者不满继而发起投诉,各地消协都有预警情感服务类投诉数量攀升。

  如何规范情感咨询行业?社会监督+行业自律

  情感咨询是心理咨询服务的一种,它能为人的心理危机提供出口。亲密关系中,总有人难以放弃经营许久的感情,而咨询师有专业背景,他们能提供更科学的心理援助,能更好地帮助人打开心结,并掌握一定的两性相处方法,长远来看情感咨询对家庭稳定和个人情感心理健康有一定帮助,也符合社会对精细化专业服务的需求。

  但是,情感咨询行业也到了急需建立规范的时候,不能继续放任行业野蛮生长,放任“劣币驱逐良币”,在监管之下,媒体及社会监督身侧,情感咨询行业也要在协会推动下自觉地约束经营活动,提高专业水准来服务消费者。

  近日,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发起#如何规范情感咨询行业#话题,情感咨询企业花镇情感通过官方微博账号参与了话题讨论,并从从业者角度给出6条建议,可作为如何规范情感咨询行业的参考。

 情感咨询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从3万个调查样本的统计数据来看,婚恋情感问题地高发区域,与城市人口、流动人口密切相关;与不同地区传统习俗观念和离婚比,及选择方式(相亲网和TV节目)相关。

从学历上看,婚恋情感问题地高发率与学历成反比。从收入方面看,收入在3000~10000元每月之间的情感咨询者为57.46% ,其中,高收入者解决情感需求的途径更多。从性别上看,寻求情感咨询者有明显性别差异,女性占95.34%。从年龄上看,20~40岁的咨询者是主力军,占87.17%。已婚人士咨询占比47.87%。

同时,报告还分析了导致离婚的五大原因:第一位“出轨”属于“意料之中”,第二位“冷暴力”超出“想象之外”,第三位则是“家暴”等等。对此,李幸民重点提出,应加强家风建设优良传统教育,重视“冷暴力”对婚姻的危害,有必要增加提供专业服务。

情感问题高发的现实情况下,泛心理领域的情感咨询服务有其存在的价值,但像所有行业的发展规律一样,情感咨询行业也必须更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情感咨询行业要快速推进整体健康规范发展,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情感服务。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