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用大揭秘!手把手教你个人信用知识

2019-06-11 16:02 来源:南方网

  什么叫信用?信用,在古代是商鞅“立木取信”的千金一诺,是季布“得道多助”的君子之交。那么在现代呢,信用除了是一个国家市场伦理和道德文化建设的基础之外,同时在经济发展资源配置中又扮演了怎样萧肃庄严的角色呢?交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今天跟您一起聊一聊。

  什么是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记录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托来自各金融机构或社会各方的信息,按一定标准和指标进行的评价和记录。

  其中包含:与金融机构发生信贷关系的履约记录;公用事业费按期缴费的履约记录;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等机构的缴费情况;欠缴依法应交税费的记录、违反行政法规的处罚记录等。人民银行会依法主动向金融机构、国家有关部门收集您的信贷信息、信用信息及其他的公共信息。

  为什么会信用不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信用卡逾期还款或不还款;房贷、车贷等贷款逾期还款或不还款;水、电、燃气费不按时交款;信用卡套现等。

  信用不良有多严重?

  据刑法规定,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含伪造信用卡、恶意透支等),最严重将处以无期徒刑并处五十万以上罚金或没收财产。

  此外最高法院现对“失信者”(长期不还逾期欠款、逃废债务等)实施公开失信黑名单,通过当地电视台、法院官方平台公布失信者照片。且还会实施以下措施: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实施其他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者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

  如何保持良好信用?

  1.按时还款。合理消费、按时还款才能保证个人信用“零污点”。若资金不足以归还账单全部应还款额,可选择归还账单列示的最低还款额或账单分期,既不影响信用记录,也能缓解还款压力。

  2.合规用卡。不外借信用卡,不利用信用卡套取资金。不用于经营性活动、融资投资、理财及房产类交易,不购买境外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保险,否则产生的风险自担。

  3.更新信息。当您的账单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变动,需及时更新银行预留信息,保障按时收到卡函、对账单和提醒短信。

  5信用记录可以更改吗?

  仅当部分信用记录与事实不符、存在错误的情况下,您可按照规定程序向当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或报送信用记录的金融机构提出异议申请,经过核查属实后,可以依法进行修正。

  同时,负面记录从信用卡逾期还清之日开始计算,保留期限为5年。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就将在个人信用报告中自然删除。

  因此消费者们须牢记,凡是声称收费就可修改不良信用记录的铁定诈骗无疑!

  信用记录如何查询?

  个人信用报告是客观记录个人信用的文件,可显示您在个人征信系统中贷款或信用卡使用情况,比如是否有最近5年内的贷款或信用卡逾期记录。登录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www.pbccrc.org.cn,使用“银联”单标识的信用卡(卡号62开头)就可注册并查询,也可带好本人身份证件到当地人民银行申请。

  有的消费者可能会问,是否我不办任何贷款,没有任何信用卡,信用记录洁白无瑕就是信用一级棒好公民呢?非也。空白信用并不等于好信用。

  没有信用记录,银行及相关单位失去了判断申请人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无法从空白信用记录中得出信用良好这一结论。若两申请人其他条件一样,那么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申请人会比没有信用记录的申请人获得更多认可。

  谨慎办卡,合理消费,按时还贷,小心持卡,信用无忧。

  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中,普及金融知识,追求美好生活。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