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用保险,你了解多少?

2019-06-11 16:00 来源:经济日报

  信用保险通常是指信用(保证)保险,是以各种信用行为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具体指当义务人不履约而使权利人遭受损失时,由保险人提供经济赔偿。其中,保险人应权利人的要求担保义务人信用的保险属于信用保险;义务人应权利人的要求向保险人投保自己信用的保险属于保证保险。

  信用(保证)保险包括哪些?通常信用(保证)保险包括两大类,即出口信用保险和一般商业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损失的一种信用保险,也就是说,投保人向保险人交纳保险费,保险人赔偿保险合同项下买方信用及相关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

  据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多家企业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扩大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实现了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全面开花。同时,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下,有效助力地方经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各地民营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事实上,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公认的贸易促销手段,是出口企业采取灵活支付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增加出口安全的保证。出口信用保险还分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和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指承保信用期不超过180天、出口货物一般是大批的初级产品和消费性工业产品出口收汇风险的一种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指承保信用期限超过2年的资本性或半资本性货物的出口项目。

  而一般商业信用保险是指在商业活动中,作为权利人的一方当事人要求保险人将另一方当事作为被保证人,并承担由于被保证人的信用风险而使权利人遭受商业利益损失的保险。主要包括赊销信用保险、贷款信用保险和个人贷款信用保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侨兴债”违约事件,为之提供保证保险服务的浙商保险最终赔付逾10亿元,造成自身严重损失。可以说,险企承保后,投保方自然把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而这也就要求险企在承保之前,要对投保方的信用风险进行全面调查、严格审查,规定赔偿等待期等事项,来做好自身风险控制。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