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的抗疫故事】娇小而不娇弱!巾帼力量勇当战“疫”尖兵

2022-04-18 10: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刘霞415广州市白云区疫情防控依旧严峻,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了守护居民身体健康日夜奔波。交通工程公司党员陈晓丽也是众多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身材较为娇小的她顶住压力,在志愿服务的战线上连续奋战,在战“疫”行动中贡献力量。

交通工程志愿者在指引做核酸检测村民(摄影:曾应洪)

  您好,我是小区志愿者,现在开始做核酸了,请您跟家人戴好口罩跟着我下楼,小朋友也不能落下哦”陈晓丽再次一股脑地爬上居民楼的8楼时,出的气息已模糊了防疫面罩腿也不由自主地哆嗦。“你喘晒气甘喔,使唔使唞下啊?”一位本地的居民阿姨心疼地说道。陈晓丽却只是摆了摆手表示谢意,在深呼吸之后,便又带领着居民下楼检测核酸。上楼敲门、引导下楼,这样的基层防疫工作是枯燥简单的,但又恰恰是整个战“疫”能否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基石。

  据了解,在48日,下班后陈晓丽如往常一样,前往幼儿园接自家宝贝女儿放学随后便买菜回家做晚饭。她刚回到小区,便听邻居在纷纷议论广州白云区发现病例了心里咯噔一下的她并没有多想,然而在晚上8时许,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就在网格群发布全员核酸消息其他的消息暂不得而知

交通工程志愿者在当核酸队伍引导员(摄影:陈晓丽)

  次日上午,白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分类分批的原则将部分社区、街道等分为封闭控、管控区、防范区突如其来疫情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陈晓丽所在的新市街松园岭社区被划为管控区每户限定人次、时间外出购买生活日常用品。此时,社区微信群也是空前热闹,大家都为着柴米油盐忙碌一时间大家像炸开锅的蚂蚁那样乱了套。

  随着白云区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严峻,白云区新市街松园岭社区居委会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集结令》,号召区内党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看到号召,平时就热心公益的陈晓丽打算报名参加,然而“不争气”的健康码却由绿色变成了黄色,无奈的她只能看着别的志愿者忙来忙去,心头不是滋味。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死心”的陈晓丽再次打开健康码,看到绿色的刹那顿然释怀,她便马上向居委曹主任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申请参加第二天的志愿者任务

  4119时许居委会的简短欢迎和简单介绍下,陈晓丽便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开始全天的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别看她身材娇小,干起活来不比别人差搬桌子、拉围线、消杀周围环境核酸现场布置均干得有板有眼。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协助居民提前出示“粤康码”和“粤核酸码”,陈晓丽顶着烈日,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一下来已汗流浃背衣服和裤子始终未曾干爽过一次

  413陈晓丽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时间调整为7时至17时,安排的志愿服务为“喊楼”。“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下楼做核酸啦,今天的护士姐姐可温柔啦!”陈晓丽拿着“大声公”喊了一小会却不见居民们有所动静,生怕耽误时间的她选择逐户敲门落实,10分钟后,她再一次气喘吁吁地成功“登顶”8楼。“哟,小姑娘别急嘛,听见了听见了,我们老人家手脚慢,这不正在穿衣服嘛。”突然袭击的疫情确实让大家很头疼,居民们有点小情绪是自然的。面对这些“老北鼻”,陈晓丽始终笑脸相迎、耐心等待,甚至有时候看见居民门口有垃圾袋,她都主动服务到家,顺手拎下楼。看似简单的基层志愿服务工作,陈晓丽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每天都要反复做,她经常打趣地说自己是队长,带领过400余户居民约1300人次,参加国家级大型检测项目,协助国家颁发“绿码”数枚。

  415日,陈晓丽的志愿服务工作又多了一项买菜送菜的任务,作为财务人员,统计工作是她熟悉的工作,她快速的核对街坊们的下菜订单,确保无误后统一购买,再和其他志愿者把新鲜的蔬菜送到每户街坊的手上。

  “宝贝女儿、老公,我回来啦!”415日晚9点,完成一天志愿服务工作的陈晓丽回到了家,虽然身心俱疲,但她依旧打起精神面对家人,只怕他们担心自己。“连续作战几天了,估计累坏了吧。”丈夫帮着陈晓丽按摩脚底时心疼地问。有点累,特别是喊楼8的居民楼,上好几哎,平时没时间健身,这次终于有机会了。每每说起志愿服务时,陈晓丽的眼中都透着光,身体散发出一股韧劲。

  做志愿服务工作的这几天,陈晓丽的宝贝女儿好像突然懂事了许多,因为家住二楼,刚好可以趴在阳台上看到居民排队做核酸的情况。当她看到妈妈的身影时,就会不时对着大家白衣天使我爱你志愿者妈咪我爱你!”陈晓丽和队友们就会用“比心”予以爱的回应。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际行动。陈晓丽作为一名交通人,一年轻普通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退缩,更是主动选择做一名“逆行”的孤勇者,在没有硝烟的战“疫”场上展现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