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研究院院长谢康教授获评 2020 年何氏教育基金杰出科研贡献奖一等奖

2021-06-18 10:0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近日,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评选委员 会主任,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谢康教授获评2020年何氏教育基金奖杰出科研贡献奖一等奖。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何氏教育基金奖由何氏教育 基金会捐赠设立,以表彰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和党政管理 人员。

cd4b9b8e65eab18f05aeb3138abb176_副本

  立足本土实践出思想

  谢康教授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评选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致力于倡导和促进中国情境的规范理论创新与将理论应用于中国实践。2000年以来,实地调研和走访中国28个省份600多家企业,对近千名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进行访谈交流,2012-2020年期间,8次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获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通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长期面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食品安全治理等国家重大需求,提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非对称趋同,数字经济增长效率与公平不完全相悖,食品安全监管两面性等思想,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国家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研究提供了中国情境的理论基础。

  洞察企业前沿出理论

  中国企业的前沿实践为中国学者提供了百年不遇的“出理论”机会窗口。2016年,谢康教授及团队突破“资产”公有与私有的两分法,在Information & Management提出“大数据合作资产”原创理论,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新特征提供资产视角的理论解释,被国际学术同行认为是最早将大数据应用于消费者参与创新的研究之一,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提供了基础理论。2020年该成果获第八届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管理学一等奖,成为该奖项1995年设立以来首获管理学一等奖的工商管理案例研究成果。2019年亦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也是首个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的工商管理案例研究成果。

  做好教师本分出人才

  谢康教授从教35年,教书育人为初心,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多年,教评成绩名列学校前茅,2019年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获中山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培养了一批年青学术骨干。近年来指导的博士后科研人员,首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00%获得资助。作为合作教师指导的吴记副教授,成为我院第一位由专职科研岗转聘为副教授的青年骨干教师。与肖靜华教授联合指导的吴瑶博士,2019年入选广东省100个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在《管理世界》发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系列案例研究论文8篇(含1篇接收),2021年吴瑶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拟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指导的刘意博士获2020年广东省优秀研究生和中山大学优秀博士生。

  据悉,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是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商联指导和主管,以建设高端智库,襄助政府产业决策,引导现代产业新发展为目标的研究机构。同时立足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和“发展数字经济”的研究,凝聚政商学研资的领军人物和著名专家队伍,组织开展研究和咨询活动。利用广州市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区域优势,致力于打造融合“政经媒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高端智库。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