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艺术品财产新体系”项目合作在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签约

共建共享艺术品金融信用体系

2021-03-25 12:1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在国家政策大背景下,基于共同的发展理念和合作愿景,峰会艺术品鉴定承保联合体与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在经过长期交流和相互了解后,正式深度合作,开展“艺术品财产新体系”共建项目。

  合作签约仪式于2021年3月23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华南版权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信用研究会、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中国艺术品鉴定网、广州峰会艺术品鉴定有限公司、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广东广播电视台移动频道等机构共同见证了此次艺术品财产领域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合作。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大环境下,艺术品行业的长远发展与权属保护息息相关。

  峰会艺术品鉴定承保联合体与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在过去几年的深入交流、探讨中,在艺术品财产权属登记等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在双方的正式深度合作中取得重大突破。

  自此,艺术品金融化道路中的确真、估值、保险、权属、流转等各环节将落地实践并畅通无阻,艺术品财产新体系也将在实践中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并为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巨大贡献。

  据了解,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与中国艺术品鉴定网——原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民间艺术品收藏评估委员会合作开展艺术品信用体系建设多年。其中国“艺术品鉴定时空形意比对法”,以及“中国书画标准图谱数据库”的应用,为充分提高艺术品鉴真的水平提供了新途径。现在,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将新研发的中国“艺术品财产经营流程”再次呈献给社会,共同推动艺术品金融产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而健康稳步发展,从而在实践中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新经济发展打开一个突破口。

  确真/艺术品确真辨伪有把握

  传统艺术品确定真假是艺术品市场运营中最大的难题。在过去10多年里,组织国内艺术、文博界专业人士百余人,共同探讨、摸索、研究艺术品确真方法,建立了“艺术品鉴定时空形意比对法”和“中国书画标准图谱数据库”,并在实践中应用,扭转了“艺术品确真是经验鉴定没科学根据”的现状。此外,通过包括《中国器物简史》《中国陶瓷鉴定基础》等在内的《艺术品鉴定丛书》的编辑出版,夯实了艺术品确真基础。

  估值/艺术品财产估值建立依据

  “艺术品价值评估标准体系”涵盖了《艺术品评级标准》《工艺品认定标准》《艺术品评估认证标志》《艺术品评估证书准则》等40余项基/标准,有效对艺术品中的书画作品(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应用公式进行价值评估,翡翠则应用“标准图谱(色块)”等比对方法进行价值评估。

  保险/艺术品财产价值承保得以实现

  经过与保险公司的长期探索、磨合,共同创立了艺术品财产保险和艺术品鉴定人职业责任保险等险种,为艺术品财产的保护、传承、权属登记、流转提供了保证。

  权属/艺术品财产权属登记确权

  经过与国家版权基地的长期探讨,制定了艺术品实际拥有人/作者艺术品财产登记,完成艺术品财产权属登记制度,结束了艺术品财产确权不规范的历史。

  流转/艺术品财产有效流转“易主”

  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建立了艺术品标准化实验基地,解决了艺术品财产流转难的问题,建立了完善的艺术品财产运营机制。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引下,通过已完成的整个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的搭建及有效运作,将推动艺术品金融产业化迅速形成,为区域文化、经济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创造巨大能量,为百姓识宝、藏宝、护宝,为艺术品金融化劈开一条平稳路,同时为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创新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

编辑:赵刚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